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 

 

Recent

數據載入中...

2023年第十三屆「客家文化傳承與發展」學術研討會

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

2023第十三屆「客家文化傳承與發展茶、酒與客家文化」學術研討會實施計畫

 

壹、宗旨:

本研討會以傳承、發展客家文化為主旨,響應客家委員會推動客家文化、復振客家語言的政策。會議主題兼及客家語言、音樂、藝術、民俗、史蹟、文物、醫護教育、產業等文化面向,廣邀學者專家共聚ㄧ堂,分享研究心得、田野閱歷、推廣與傳揚客家文化的工作經驗等。並提供青年研究生發表論文的友善平台,藉此營造不同領域間之學者專家的對話與交流,相互切磋,彼此砥礪,以提升客家學門教學與研究能量,裨益客家文化的傳承與發展。

自民國99年舉辦第一屆以來,超過十年來能夠堅持不輟,克服人力物力的侷限而不間斷舉辦,已樹立一個里程碑,並頗受好評。期間遭逢民國109年起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影響,停辦一年,我們仍在疫情干擾下克難地復辦且連續舉辦下去。現今,我們當承續過去的成績,延續申辦第十三屆會議,繼續秉持傳承客家文化的初衷向前邁進。希望本校堅持推展客家文化、形塑校定特色之用心,在下個十年後回首,能夠為客家文化留下豐厚的成績。

 

貳、研討會主題:客家文化傳承與發展茶、酒與客家文化

「茶」和「酒」是吾人生活中不可或缺之物,自古以來,飲茶與飲酒即為生活日常。飲酒是古代祭祀典禮之一,《禮運》稱「夫禮之初,始諸飲食。」飲酒的文化很早就有廣泛紀錄,酒的命名、種類也各有地域文化和歷史;飲茶歷史同樣起源甚早,影響深遠。查考茶與酒的文化可見證常民生活文化發展。傳統上,客家人種茶與製酒同樣得心應手,茶產業與臺灣客家族群的關係密不可分,台三縣內山地區向來是客家族群茶產業重鎮。是以,「茶」或「酒」在客家族群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,無論飲食、產業、社會發展、生活歷史,乃至於語言、文學等等,「茶」、「酒」都構成客家文化中重要的一環。本屆研討會即以「茶、酒與客家文化」為主題,公開徵稿,希望藉此一窺客家生活文化風貌。

徵稿範疇:

一、茶與客家文化相關議題

二、酒與客家文化相關議題

三、客家飲食文化相關議題

四、其他與客家文化相關議題

 

 

參、指導單位:

客家委員會、教育部。

 

肆、主辦單位:

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通識教育中心、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。

 

伍、活動時間:

112818(週五)上午830至下午1700

 

陸、活動地點:

本校C505C211會議廳(桃園市龍潭區中豐路高平段418)

 

捌、會議語言:

會議語言為期推廣建議以華語、客語交錯說明。

 

玖、論文發表形式:

會場宣讀,每篇時間依大會排定。

 

拾、會議議程:

議程表預定112714日(星期五)公告。

 

拾壹、會議參加對象:

國內外學者、專家、教師、相關領域研究生為主,亦開放一般民眾報名。

 

拾貳、重要活動時程:

一、論文摘要投稿截止:112421日(星期五)。
二、論文摘要錄取通知:112512日(星期五)。
三、論文全文截稿日期:112616日(星期五)。
四、研討會議程公佈:112714日(星期五)。
五、研討會開放報名:112615日至84日(星期五)。
六、論文發表日:112818日(星期五)

 

拾參、論文撰寫格式:

一、來稿請以A4紙張打字,並次第編撰頁碼。每篇論文全文包括圖、表及參考文獻,以不超過十五頁(12,000)為原則。

二、來稿本文如為外文,須另附中文題目及中文摘要;摘要以500800字為原則。

三、來稿依序主要包括以下四個項目:

(一)標題:包括題目、作者姓名、任教學校系科或任職單位。

(二)摘要:包括摘要、三至五個關鍵詞。

(三)正文:包括圖表在內。

(四)參考文獻。

四、論文相關格式請以各學門習慣為主。

 

拾肆、連絡方式:

一、論文摘要及全文投稿時,請依規定格式完稿,將電子檔(請務必包含WORDPDF檔一式兩檔)傳送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通識教育中心劉勝權助理教授收。電子信箱:leoleo28@hsc.edu.tw

二、連絡電話:03-411-7578分機516。傳  真:03-411-7600

報名方式:

校外貴賓報名網址: https://forms.gle/7uuH9tMgm38vTo179

採線上報名(開放時間112615日至84)

瀏覽數